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音樂] Salvador Sobral - Amar Pelos Dois [Eurovision]

Youtube - Salvador Sobral -  Amar Pelos Dois
Spotify - Salvador Sobral -  Amar Pelos Dois


歐洲音樂大賽 Eurovision Song Contest 一項都是歐洲音樂界的一件大事

而也是我尋找好歌的途徑之一

2017年的ESC在14號清晨落幕 獲得第一名殊榮的是來自於葡萄牙的Salvador Sobral

而在這之前 葡萄牙從未得過冠軍 Salvador 替葡萄牙拿下了史上第一座冠軍


說也奇怪 回顧過往的幾年 冠軍歌曲往往都是大氣磅薄 並帶有點深度的歌曲

像是去年Jamala 的1944 和 14年 Conchita Wurst 的 Rise Like A Phoenix

或是動感的舞曲 像是前年Mans Zelmerlow的Hero 和12年Loreen的Euphoria

但今年的冠軍 卻很不像一個冠軍的感覺 柔柔的 淡淡的 整首歌沒有所謂的高潮

沒有令人動容振奮的高音 也沒有令人耳花撩亂的旋律

就只是單單純純的伴奏 輕描淡寫的傳遞出想表達的意念

很訝異這樣的歌曲可以得到觀眾和評審一致的認同 並不是說我不認同他可以得獎

而是覺得這不像是一般大眾會做的第一選擇

--

Salvador 在09年參加了葡萄牙偶像 名次並不突出 只有第七名

而後便沉寂了好一陣子 直到16年才推出自己的單曲 而後是專輯

風格走的是靈魂樂和爵士的組合

然後又海選上ESC的資格 一舉奪下第一名

而這次演唱的歌取 是他也在參加歌唱節目的姊姊替他寫的

同時也創下了Eurovision歌曲前奏最長的紀錄



以下是歌詞不負責中文翻譯 (葡萄牙文->英文-> 中文)
(葡萄牙文->英文 是網路上的資源)

{  Se um dia alguém, perguntar por mim
Diz que vivi para te amar
Antes de ti, só existi
Cansado e sem nada para dar  }

If one day someone asks about me
Tell them I lived to love you
Before you, I only existed
Tired and with nothing to give

如果有一天有人問起了我
告訴他們我活著只是為了愛你
遇見你之前,我只是存在著
疲憊且一無所有

{  Meu bem, ouve as minhas preces
Peço que regresses, que me voltes a querer
Eu sei, que não se ama sozinho
Talvez devagarinho, possas voltar a aprender  }

My dear, listen to my prayers
I beg you to return, to want me again
I know that one can’t love alone
Maybe slowly you might learn again

親愛的,聽著我的禱文
我祈求你回來,再次地想要我
我知道一個人沒辦法孤單的愛著
或許慢慢地你會再次了解到這一點

{  Meu bem, ouve as minhas preces
Peço que regresses, que me voltes a querer
Eu sei, que não se ama sozinho
Talvez devagarinho, possas voltar a aprender  }

My dear, listen to my prayers
I beg you to return, to want me again
I know that one can’t love alone
Maybe slowly you might learn again

親愛的,聽著我的禱文
我祈求你回來,再次地想要我
我知道一個人沒辦法孤單的愛著
或許慢慢地你會再次了解到這一點

{  Se o teu coração não quiser ceder
Não sentir paixão, não quiser sofrer
Sem fazer planos do que virá depois
O meu coração, pode amar pelos dois  }

If your heart doesn’t wish to give in
Not to feel passion, not to suffer
Without making plans of what will come after
My heart can love for the both of us

如果你的內心並不想要讓步
不想要感覺到熱情,不想要感覺到痛苦
不去訂定關於未來將會發生之事的計畫
我的心可以愛著們倆

--

很美很夢幻的一首歌

--



同場加映

姊弟合唱

Live version(國內比賽)




真正ESC的比賽其實都有公布在官方ESC的YOUTUBE頻道上

只是他們鎖了非歐洲(還有澳洲.美國.中國)的IP 除非用VPN 不然是看不到的

所以我也就沒有貼上來了

4 則留言:

  1.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UJXoM9aoCl9tzahmw11uu2vbMb5ImeXj
    所有的歌都在此list內, 我是都有聽到, 不知道為何你聽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的是semi-Final或Final的現場演出的影片喔

      刪除
  2. 我也覺得這首歌為何第一名

    回覆刪除
  3. 天哪,我在SPOTIFY聽了好久,一直以為是女生唱的,殊不知!!

    回覆刪除